一个有趣的产品经理

个体与上纲上线还有大数据

前天有个人在微信上跟我描述一件事,然后问我“你有没有看过《乌合之众》”,那件事中的当事人非常符合书中的某一项论点,然后他就开始用那本书来描述当事人可能的内心戏。

我听后,对他说每个人都是个体,没必要动不动就上纲上线。

然后就在笔记里记下了这个标题《个体与上纲上线》,准备有空的时候好好写写。


真正打开文档后,看着标题发了一会儿呆,当时满腔呼之欲出的吐槽竟断篇了。

遇到的一些人一些事,想到某个关于群体的理论或是以往经验,然后忍不住用这个理论群体来揣测对方,通过几件小事脑补出这个人的所有其他特征后,“哦,这人不就是那个谁的翻版嘛,好像也没那么有趣,没必要再接触下去了。”

卧槽,我不也是这样的嘛?!好像意外找到冷漠和小心眼的原因了。脑补能力太强!!

顺道说说大数据。 


移动互联网推动了大数据时代,智能机的出现,使得一切都更容易被符号化标签化,谁能用最少的数据挖掘出最多的信息便是大牛。广告系统通过APP登录习惯、输入法常用词汇、设备型号、上下班时间与区域,性别年龄段,就能基本分析出购物习惯与消费水准。甚至连每天走几步路、睡觉翻几个身都能用来算命。


大数据是那么的高效又好用,以至让我们误以为它可以搞定一切,于是灾难被简化成了死几个人,工作被简化成了赚几块钱,女朋友被简化为颜值几分,空气被简化为PM2.5多少,提炼出几个标签好像就能跳过一切过程达到全知全能的境界。


如果我去灵隐问:“大师,既然集齐七颗龙珠便能立地成佛,何必还要苦苦修行?”

大师也许会语重心长地回答:“年轻人,这个世界上还是有很多Iphone6覆盖不到的地方。”说着掏出了他的iphone6plus。




评论

© 阿鼎 | Powered by LOFTER